安卓手机版下载
苹果手机版下载
时政要闻
您当前的位置是: 网站首页 > 新闻动态 > 时政要闻

“新”兴向荣②|为高端制造配上“聪明大脑”

发表时间:2024-04-12 16:12 作者:

(迈曦软件通过仿真技术,模拟汽车碰撞测试,为客户节约成本,提高效率。迈曦软件供图)

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卓芳

汽车行业有句话,造车的挑战不在技术,而在系统集成。汽车产业链长,一辆汽车有上万零部件,从研发设计、生产制造到供应链管理、企业运营,环节极为复杂,需要“聪明的大脑”精密统筹。

工业软件就是这样一颗“大脑”。近年来,我国高度重视工业软件发展,《“十四五”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》等政策密集出台,国产工业软件迎来新的机遇。

作为中部地区唯一上榜工信部2022年工业软件优秀产品的企业,湖南迈曦软件有限公司的CAE(计算机辅助工程)软件产品体系完善、技术领先,产品应用于航空、汽车、电器电子、工程机械等多个领域。

工业软件如何助力高端制造业发展?

(图为迈曦软件员工正在使用软件进行相关测试。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)

“没有工业软件,创新无从谈起”

输入测试参数,一辆汽车的各项性能便在数字世界里直观呈现。通过迈曦CAE工业软件,一次次模拟真实测试与物理碰撞,车身、座椅、仪表盘等部位变形情况一目了然。

过去,工程师将设计草图画在纸上,每一次修改、完善都是大工程。如今,在电脑3D绘图画面下,汽车工程师可以清晰看到哪些零件要加强、哪些结构还需优化。

迈曦软件董事长崔向阳举例,企业研发新产品时,设计参数需要反复修改,每修改一次,就要花两三天时间重新建模。运用迈曦CAE工业软件,设计参数修改过程实现自动化,每次只需要3分钟即可重新建模,大大减轻研发人员负担。

车辆碰撞测试是一笔巨大开支——新车上市前一般要经过上百次碰撞测试,每撞一次要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。而通过工业软件,不仅可以反复测试,还能以量化指标评估碰撞性能,帮助企业优化产品设计。

可以节约多少成本?

数据显示,过去,新车碰撞试验至少需要数十台样车,现在只需要1至2台就可完成;单车研发周期从36个月缩短到12个月。以福特公司为例,使用工业软件后,减少了90%以上的实物试验,新产品设计更改和新车试制成本均下降50%以上。

在崔向阳看来,“工业软件是我国高端制造业赢得全球竞争的关键,没有工业软件,创新无从谈起。”

(迈曦软件公司内部。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)

国产工业软件从“可用”到“好用”

迈曦软件脱胎于湖南大学整车先进设计制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。主创团队是国内最早研究CAE技术的一批人,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,“从0到1”推动国产工业软件从“可用”到“好用”。

崔向阳毕业于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,学生时期时常用国外软件进行汽车结构分析与设计。但他觉得,国外软件使用复杂,并且不能很好把汽车表征体现出来。

于是,崔向阳开始自己编写软件。经过数年研究,他在国际上首次解决了基于三角形网格的算法精度问题,并带领团队率先研究GPU(图形处理器)异构并行CAE计算,大大提高了计算效率和准确性。

2020年,崔向阳和他的团队带着技术成果创立迈曦软件。3年多来,迈曦软件在工业软件计算精度、计算效率方面均形成了独特的核心技术,解决了国外部分产品“算不准”“算不稳”“建模难”等问题。

“好的软件是用出来的!”崔向阳说。工业软件的发展,既需要基础研究,也需要在工业用户的使用过程中反复打磨验证,不断完善。

为赢得更多用户,迈曦软件面向意向客户开放软件试用,让一个个算例变成软件迭代升级的验证案例。据介绍,目前已有200多家客户试用产品,其中不乏一汽、比亚迪、华为、中航工业、中国商飞、中船重工等行业龙头。

随着迈曦软件在CAE工业软件底层代码和数值算法上实现完全自主可控,企业收入从2021年200万元增长至2023年2000多万元。

提上战略高度,满足多元需求

目前,以CAE为代表的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,仍依赖欧美等发达国家进口。根据2020年发布的《中国工业软件产业白皮书》,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国产化率仅为5%。

2020年被认为是工业软件元年。这一年,工业软件成为大国竞争的焦点,工信部在工业“四基”(关键基础材料、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、先进基础工艺以及产业技术基础)上,将工业软件增列为“第五基”。发展工业软件被提升至战略高度。

踏上时代风口的迈曦软件,成立之初就有上百家公司有意进行投资。“造不如买”的思想已经一去不复返,国产工业软件前景无限广阔。

随着国内制造业研发水平的提升,用户需求更加多元。目前,国外软件不提供个性化定制,在使用过程中常常会出现“水土不服”;国外软件平均每年涨价5%,让许多企业不堪重负。

时代机遇下,国产工业软件发展迈入快车道。根据工信部数据,2023年全国工业软件产品收入2824亿元,同比增长12.3%;湖南工业软件产品收入26.7亿元,同比增长9.1%。

“工业软件源于制造,依赖中国工业体系的进步。”崔向阳认为,国产工业软件将朝着平台化、云化和人工智能发展。在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下,国产工业软件替代乃至超越国外产品未来可期。

     (来源:湖南日报·新湖南客户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