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卓手机版下载
苹果手机版下载
信访风采
您当前的位置是: 网站首页 > 工作交流 > 信访风采

【信访工作示范县】担当作为付真情 纾困解难暖人心——长沙县推动信访形势持续向好

发表时间:2023-11-08 16:11 作者:

长沙县2020年获评全国、全省信访工作“三无”县,2021年荣获全省信访工作“三无”县,2022年摘得“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”荣誉称号,这是如何做到的?

高位推动,像抓经济一样抓好信访工作

信访工作被称为社会和谐的“晴雨表”,社会稳定的“风向标”。

在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、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的心目中,抓信访就是保稳定、抓信访就是促发展、抓信访就是聚民心。为此,他多次强调要像抓经济一样抓好信访工作,要求县级领导干部结合正在开展的“走找想促”活动,奔着问题去、迎着问题上、盯着问题办。

?梨街道龙华安置小区二期因暂未开通天然气,引发群众信访。7月29日,付旭明在信访接待下基层活动中接待了该信访群体。他当场组织街道、社区、城管局、燃气公司等单位召开协调会,要求尽快明确化解方案和建设时间节点。

目前,燃气公司正在龙华安置小区紧张施工,预计12月底前完成入户通气工作。看到“用气难”问题即将解决,几名信访人改信访为信任。

据了解,2022年以来,长沙县县级领导公开接待并处理信访问题169件次,组织召开信访联席会议91次,推动解决重点信访问题59件次。

健全机制,提升信访工作质效

长沙县致力于健全信访工作机制,推动领导干部坐班接访、带案下访成为经常性的群众工作,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。

春华镇百熙村王先生因安置宅基地选址问题和村组产生矛盾,难以新建住宅,不断上访。今年7月,在春华镇下沉接访的县委副书记、县长陈永高组织自然资源局、信访局、春华镇相关部门热情接待王先生,认真倾听其诉求。此后,他先后3次组织县、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,最终促使王先生和村组达成一致意见,完美解决宅基地选址问题。

同时,长沙县积极推动县、乡两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,充分发挥其统筹协调作用,在全县营造信访事项大家办、信访疑难大家解的良好氛围。

今年6月,星沙街道天华路山水人家一带的经营户上访,称该路段车流量大、停车位不够、停车收费较高,不利于经营。接访后,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组织城管局、市场监管局、交警大队、星沙街道等单位第一时间到现场勘查,组织召开专题会商会议,合理利用这一带非公区域花坛,重新浇筑混凝土、铺设沥青、施划标线、设置停车位,一个月内解决了经营户反映的停车难题,引得他们纷纷点赞。

关口前移,就地调解矛盾纠纷

长沙县以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为抓手,不断延伸基层信访触角,切实将信访矛盾化解在早、化解在小、化解在当地。

2022年12月,北山镇北山村两名村民因围墙边的老树产生了纠纷,两家一度剑拔弩张。

李先生、陈女士两家只有一墙之隔。李先生在处理倒塌的围墙时,误砍了陈先生祖辈种下的老树枝丫,陈女士丈夫便把李先生的果树拔掉好几棵,两家因此产生矛盾。为避免矛盾纠纷转化为信访问题,北山村网格员和北山镇信访工作人员及时介入调解。他们通过询问双方当事人、现场查看、走访第三方证人等方式,查清了双方矛盾纠纷症结,采取“背对背”调解工作法,逐步形成了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调解方案,最终促使两家“面对面”握手言和。

担当作为付真情,纾困解难暖人心。长沙县信访局局长田勇说,2022年以来,长沙县3.9万余名网格干部,走访了6600余个网格78.3万余户群众,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800余件,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。